首页» 出国出境» 出访简报
出访简报
北京体育大学赴日本、韩国出访简报
发布时间:2017-04-20
    为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院校交流合作,深化校际合作关系,促进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根据学校2015年外事工作计划安排,我校组成了以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程建平同志为团长,监察审计处副处长王良玉、国际教育学院副研究员张世响为团员的出访代表团,于2015年7月20日至7月26日赴日本体育大学、韩国朝鲜大学两所与我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的知名院校进行了交流访问。代表团按照既定的日程安排顺利、圆满的完成了出访任务,进一步推动并深化了两校合作协议的落实,对两校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出访情况汇报如下:
收获和建议
    通过本次出访交流,我校代表团进一步考察了国外大学的历史和先进的办学理念,了解和学习了国外大学的教学、科研、运动训练和社会服务的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开拓了国际视野和办学思路,同时也在学校已有的校际交流基础上宣传和扩大了北京体育大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增进了与两校的友谊,落实和加深了交流合作,圆满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外事出访任务。
同时,通过本次出访交流的所见所闻所思,代表团也为我校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加快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加强我校图书馆的设计和建设,优化图书馆功能。日本体育大学和朝鲜大学都非常重视图书馆建设和功能发挥,两所学校都设置有单独的珍贵图书室,收藏了很多历史悠久很有价值的图书,很好发挥了图书馆的文化收藏和传承功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图书借阅等多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人性化服务;注重先进信息技术的运用,日本体育大学建立了自动化书库,书库建在地下,通过机器人实现图书的查找和借阅,极大提高了效率、节约借阅了空间,朝鲜大学引入了座位管理系统,很好的解决了学生阅读“占位子”问题,方便了学生。
    2.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系统化的学生就业和创业扶持体系。朝鲜大学非常重视学生就业和就业指导以及扶持创业工作,建立了系统化的就业和创业扶持体系:扶持学生创业的经费投入在韩国135所大学中排第一位,而且从刚入学的新生时期开始,朝鲜大学就分层次的帮学生们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并通过产学合作教育课程等现场实习提高学生对职务的理解。还通过由创业支援团开班的创业讲座和学院以及竞赛、夏令营等创业培训活动,鼓励学生创业。
    3.进一步发挥各类委员会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学校各项决策和办学的民主化、科学化,降低办学风险。
    4.进一步加大与日本体育大学、朝鲜大学等国外名校在学生互换、师资交流讲学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访问交流中,两所学校对学生互换和师资交流都有很大的兴趣和愿望,特别是朝鲜大学的留学生中80%来自中国而且设有汉文专业,两校有很大的合作空间,通过师生交流可以取长补短,实现多赢。
    5.进一步加强我校毕业的留学生校友联络工作,国际教育学院要协助我校校友会做好我校毕业的留学生特别是毕业的硕士博士留学生的信息收集、沟通交流等工作,发挥好他们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在学校举办校庆等重大庆祝活动、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时,要邀请毕业的优秀留学生校友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