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出国出境» 出访简报
出访简报
北京体育大学赴荷兰、丹麦代表团出访简报
发布时间:2017-04-27

 

为了进一步提高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的为国家队提供训练、餐饮、医疗等后勤服务,以满足驻训国家队需求的不断升级以及完成接待国外转训队伍的任务,受荷兰格罗宁根体育管理学院和丹麦南丹麦大学邀请,我校代表团一行5人于2015419日至26日期间赴荷兰参加国家队训练基地管理研讨会,赴丹麦学习国家队科技服务和后勤保障方面的经验。出访人员包括国家队训练基地副主任温惠(团长)、校医院副院长周琨、场馆管理处处长宋国武、国家队训练基地餐厅厨师长吕拴利、外事处副处长花勇民(翻译)。

此次出访任务受到学校和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经过了多次研究和协调得以成行,本次出访是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相关团队首次参加国际的业务研讨和交流,反映出学校和总局对我校国家队训练基地建设和发展的高度重视;荷兰是冰上项目的传统强国,在速度滑冰项目上有悠久的历史和出色的运动成绩,丹麦作为北欧国家之一,在雪上项目一直有比较好的表现,在面临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背景下,总局领导对此次出访还专门批示,要求在访问期间,多收集一些荷兰、丹麦在冬季体育运动方面的信息资料;此外,中国足球改革方案受到全世界很多国家的关注,尤其是足球发达国家,荷兰也不例外,因此荷兰足球协会通过格罗宁根体育管理学院协调,在出访荷兰的日程中添加了和北京体育大学开展足球尤其是校园足球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由此,此次出访日程安排丰富且紧凑,公务活动较多,代表团成员万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全程认真参与研讨和交流,做好录音录像和笔记,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出访任务,现将主要的工作建议汇报如下:

(一)加强校园和训练基地体育文化建设。学校媒体宣传要根据我校办学特点和驻训国家队的项目特点,以及学校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实际情况,建议确定突出的校园主色调,以此色调开发不同运动项目广告,优秀运动员训练比赛高清动作画面以及由此研发的创意文化,布置在基地训练馆、运动员公寓、教学楼、餐饮大楼等公共区域,开发出印有标志特色的运动服装、徽标、办公用品、日用品、纪念品等,丰富互换交流礼品,扩大学校影响力和凝聚力,加强校园文化总体建设。

(二)学校在今后场馆建设中,要实际考察国际上现代建筑的新特质。要把教学、训练、科研实验、体能力量训练、器材使用等尽可能有效结合于一体,方便实用高效,才能真正体现出实验室建在场馆中,第一时间体现人性化、科学化服务为训练比赛保驾护航。在建筑细节上要充分体现科学、灵活、实用、耐用、美观,特别要考虑在投入使用以后场馆的维修维护,尤其是高空栈道和地上、地下水暖电气管网的开启、升降、维修等多方面的便捷性和智能化。

(三)学校的科研、教学实验部门与国家队训练的科技支撑应该更加规范,确实能做到科研课题研究与运动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科研团队可以在运动训练、功能康复、营养饮食、技战术分析等诸多方面为运动队提供科学的、有针对性的建议,在运动队与科研团队之间搭建联动的科研平台。

(四)在运动员日常生活管理上,可借鉴国外的部分管理模式。比如:队员个人的小件衣物可以考虑半开放式的由基地为他们提供洗涤用品和洗衣机,由队员自己清洗。这样既可减少基地人员成本投入,又培养锻炼了队员的自主生活能力。

(五)建议学校尽快考虑为基地运动员在吃、住、训等场所,安装智能通用卡,这样既方便运动员出入这些场所、个人信息还能在终端平台上得以全面分析,又可以减少人员成本投入和提高场所安全性能。    

(六)运动员餐厅需增加不同风味的餐食,特别是早餐,要引进一些西餐的概念,丰富早餐品种。每周可尝试做一顿西式正餐,调换队员的饮食口味。因为基地现在没有一名集营养师、运动医学专家、生化专家、美食家于一体的主管厨师,不可能一下就做到会开运动营养处方。但学校有丰富的运医、生理、生化、心理、营养学方面的专家老师,建议申请专项经费,组织课题研究,与基地厨师一起研究探讨不同项目运动员的饮食结构,充分分析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蛋白质的配比,为运动员训练比赛提供科学的饮食服务。

   (七)学校和基地近年来购进了一大批国际领先水平的运动健身器械,我们当宝贝一样保护它,但有些设备性能并未充分发挥作用,因为进口设备价格昂贵,考虑使用不当,损坏后从维修到进口配件都较难,所以基本严格控制使用,这样好的器械设备经常被当成摆设,不敢轻易使用。国外力量训练馆的先进器械设备不但随时对运动员开放,关键是他们能够聘请懂机械设备的工学专家坐阵,随时对使用坏了的设备进行维护并能自主研发,设计制作实用的新器材。建议学校能引进这样的人才,全校可以人才资源共享,哪有需求就到哪维修,让运动器械充分发挥它的使用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