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出国出境» 出访简报
出访简报
北京体育大学赴爱尔兰、法国出访简报
发布时间:2017-04-21
    为了继续拓展和加强我校与欧洲国家高校、政府之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2015年4月8日至14日,以党委书记、校长杨桦为团长,外事处处长金晓平、人事处处长郭涛、教务处副处长章潮晖、翻译吴俊为成员组成的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访问了爱尔兰和法国,与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法国尼斯大学、法国法昂西市政府进行了体育文化交流。
     我校在爱尔兰至今还未有正式的合作伙伴院校,经我校的英国长期合作伙伴伍斯特大学介绍,我校与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自去年开始联系,商讨开展两校交流事宜。此次为我校首次访问利默里克大学,主要目的是通过交流,寻找双方皆感兴趣的合作领域,洽谈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可能性。
    法国尼斯大学2010年与北京体育大学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校际关系。与我校主要合作方为该校体育学院。近年来,双方每年都有互访,在师生交换、学术合作、合作科研、外专邀请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此次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对方就开展更广泛多层次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特别是合作科研达成实施意见。
毗邻法国尼斯市的法昂斯市体育旅游资源丰富,经尼斯大学介绍,其市政府有意与我校进行此方面的交流合作。此次法昂斯市市长特意邀请代表团到该市访问,双方就开展体育旅游产业教学和建立学生实习基地进行了研究沟通。
    通过对欧洲两国的访问,代表团成果显著,收获巨大。既填补了与爱尔兰高校合作交流的空白,又巩固了与法国高校的合作关系。
主要体会和建议如下:
(一) 体会
    1. 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法国尼斯大学都是本国高水平大学,都开设了体育教育专门院系。从他们的院系名称就能看出其对于体育的理解,即体育与运动科学密不可分。他们在培养高质量的体育教育师资及体育科学研究人才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体育科学的引领作用。
    2.受访学校非常重视与中国的交流,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为代表团安排了满满的行程,调动了大学体育设施管理部、国际交流处、体育运动科学学院以及帮助联系位于大学内的爱尔兰教练员学院、爱尔兰体育学院来接待我们。每个部门都结合自己情况提出与我校开展合作交流的具体内容,可见他们事先是做好了周密的准备的。利大的Don Barry校长一见面就说出了他所了解的北体大,让双方的距离瞬间拉近。尼斯大学为代表团的访问也作出了周密部署,不仅安排机场接机送机,还帮助代表团联系住处,安排在斯期间尼的交流活动出行。负责国际交流的副校长出席接待,就两校的合作与交流提出了实质性的意见和建议。两所高校都迫切希望能与北京体育大学多方位交流。
    3. 两校体育学院都配备了先进完善的科研与教学设备。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体育运动科学学院有运动生理、运动心理、运动生物力学、青少年体质研究中心,还设立了体育活动与健康中心、残疾人体育和休闲体育中心。每个中心都有独立的实验室和教室,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实验设备,教室都配备了电脑、多媒体等完善的教学设备。
    4.两所大学体育场馆设施齐全,管理水平高,尤其利默里克大学的体育场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利默里克大学的室外足球场表面为优质天然草皮,使用养护十分到位。室内综合体育馆空间分配合理,可以同时容纳多项运动项目同时进行且相互干扰降到最小。
    5、两所大学都十分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尤其重视体育文化的体现。如在利默里克大学的体育馆墙体上挂着爱尔兰各个体育项目优秀运动员的介绍,并指出他们与大学的关系。尼斯大学总部大楼就设在一座由原俄罗斯公主捐赠的古堡里,历史与现代的结合体现得相当和谐。
    6、接待我们的外方人员都友善诚挚,热情好客。从利默里克大学普通工作人员到校长,从尼斯大学我校校友到副校长,从法昂斯市政府办事员到市长,所有参与接待代表团的外方人员无不对我们的到来表现出十分的热情。他们的态度真诚而不敷衍,让我们如沐春风。
(二)建议
    1.加强我校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与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联系,在学校层面上引导不同专业的有机融合,在培养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方面加强探索和研究。
    2.充分利用我校各级科研资源,制定机制提高科研资源的使用效率,并切实使其日常教学及高水平运动训练紧密结合,为提高本科、研究生教育水平和高水平运动成绩奠定良好的基础。
    3.学校应组织力量开展体育场馆运行管理研究,探索如何提高我校体育场馆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及时对不合理的场馆设计和分配提出可行性改革意见,使学校的现有场馆能尽量满足教学、训练所需。
    4.加强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礼仪方面的教育,使学校的礼仪水平与学校的快速发展相适应, 在国外高校人员来访时展现我校不同的精神风貌。
    5.顺应国家关于发展体育产业和校园足球战略,利用我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校际关系,引进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帮助我校推进实质性工作。
    6.应与国外高校加强沟通,重点推进学生层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积极开展短期学生国际交流项目,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到各国外高校开展课程学习、实习实践活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全方位实现学校争创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