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出国出境» 出访简报
出访简报
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赴立陶宛出访简报
发布时间:2017-04-21

    经学校领导研究并报送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批准(见体外2015【422】号批件),我校竞技体校陈立人校长和外事处副处长董梅同志受校领导委托于6月14日至19日完成了对立陶宛体育大学和拉脱维亚两所大学的首次校级间的正式访问。
立陶宛体育大学寻求与来自不同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和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旨在从教育的实操和文化价值观的多样性中相互受益,并能期具有很高的认知度。 立陶宛体育大学已同60多个欧洲大学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并拥有14个国际组织网的活跃会员。每年大学都在如Erasmus和Nordplus这样的学术交流项目的框架下派出和接收学生和教师,而这个数量也在逐年增长。

出访收获与建议
    1.一次出访三份协议
此次受到北京体育大学的委托,陈立人团长和外事处董梅副处长在出访前认真细致筹备, 出访间紧凑务实,在短短的5天时间内与拉脱维亚两所院校完成友好院校协议文本签字仪式,带回立陶宛体育大学意向友好院校协议文本,圆满完成出访任务。同时由于前期联络工作得当,代表团完成顺利任务后于总局外联司出访批件日期提前一天回国,为学校节省了时间和经费。
    2.我校被立陶宛体院选作欧盟国际交流的目标学校
通过此次访问,我们明显感到学校今天的发展已经卓有成效。虽然欧洲中等国家首次提出我校为Erasmus欧盟外国际交流对象,但以此为开端必然会有更多的欧洲国家看到与我校国际交流的实质与亮点。建议校领导进一步重视此次Erasmus项目的推动,为我校师生争取等多的经费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
    3.立陶宛的篮球培养模式
立陶宛篮球训练和比赛成绩在世界排名很高。该院的副院长积极推进该校的篮球管理模式,希望与我校合作建立篮球亚洲培训中心。该意向已经多次与我校篮球教研室沟通但一直没有进一步探讨。副校长表示如果需要他到现场陈述他必定第一时间赶到我校。拟提请校领导考虑这一计划。
    4.我校武术系学生在立陶宛
代表团到了立陶宛后才得知该校有一位武术老师,细问得知是我校武术专业的二年级研究生王君立,她是汉办派出的武术志愿者。她已完成一年工作任务即将回国。这些陆续到全球各个孔子学院的武术学生和老师,就好比学校的形象大使,在世界各地为我校的国际化宣传做出很大贡献。立陶宛体院之所以选择北京体育大学也是经由立陶宛孔子学院的院长介绍的。建议今后我校进一步设计好这些“大使”的工作半径,使得他们在珍贵的出访工作实习期间为自己和学校创造更多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