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出国出境» 出访简报
出访简报
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赴美参加第62届美国运动医学年出访简报
发布时间:2017-04-20

    为进一步开阔学校教师的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学校师生与国外同行专家的学术交流,根据学校2015年外事工作计划安排,我校运动生理教研室赵丽老师和运动康复系王艳老师于2015年5月26日至5月31 日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会议中心,参加了在此召开的第62届美国运动医学年会、第6届“运动是良医”世界大会暨基础科学----运动疲劳世界大会。两位老师在本次盛会中带去了我校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及成果12份,展示给国际同行专家;并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探讨,有机会深入了解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出访情况汇报如下:
参会学习情况
    每年一度的美国运动医学年会是全球运动科学领域的一次盛会,自在2007年召开的美国运动医学年会上提出“exercise is medicine(EIM)”的理念,2010年首次召开EIM全球大会以来,在每届运动医学年会上又增加了“运动是良医”的世界大会,今年的会议也不例外,同时每一届会议都有一个基础科学的主课题,今年的年会基础科学主要关注“运动疲劳”这个专题。每年的运动科学年会会议主题内容丰富多彩,是相关研究领域学者、研究人员的一次盛筵。今年的年会主题主要包括:1. 评估伴随运动出现的生物、生物力学、心理和行为变化正常和病理变化。2. 以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和临床医学为基础,分析健身运动、健康体适能和体育活动的艺术性和创新性。3. 相关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和临床医生的互动讨论,比较运动科学和运动医学领域中的新方法和新视角。4. 应用基础科学研究认识体力活动不足所致疾病或机能状态之间关系的重要性。5. 评估体力活动研究和实践如何促进公共健康。6. 运用目前推荐的有效运动和体育活动计划,开发针对肥胖患者的治疗计划,以提高肥胖患者的健康和阻止疾病的发展。7. 提高普通运动员运动损伤的治疗方案,以预防进一步的伤害和残疾。8.针对常见的运动性骨折、脱臼、半脱臼,开发治疗计划,从而提高损伤的恢复和功能。9. 为运动员提供安全返回训练的建议,评估诊断和治疗脑震荡的适当策略。10.制定实施前期筛查中的心脏检查计划,从而减少运动导致的死亡和残疾。会议内容丰富而全面,参会的两位老师只得在有限的时间内选择相关领域学习探讨。
    在大会主题专题之一“抗组训练的科技革命”讲座中,系统全面的回顾了全球抗阻训练的发展历史,并从细胞水平、信号转导调节机制方面的研究做了系列介绍。从细胞生理信号调节机制上讲,自激素释放、分子信号转导到运动单位的激活是一个广泛而复杂的过程,远超过我们现在所认识的范围。目前主要的研究成果在骨骼肌肌纤维的适应性转化,已有的研究证明抗阻训练可以诱导骨骼肌纤维从IIB型(即IIX)转化为IIA型,当抗阻训练结束时,只存在少量的IIB型肌纤维;停止训练一段时间后,重新恢复训练时抗阻训练具有快速恢复肌纤维体积的作用,即所谓的“骨骼肌记忆能力”,仅仅经过2-4个训练周期之后就可以诱导肌球蛋白ATP酶表型从IIB型转化为IIA型。关于女性骨骼肌适应性的研究发现优秀女运动员身体构成肌纤维明显肥大,虽然不及同等水平的男性运动员;其抗阻运动训练中也同样遵循“大小原则”,即运动单位的募集遵循从低阈值到高阈值;力量训练和耐力训练运动方案的互补性对于肌纤维适应性转化的关键体现在低阈值的运动单位,力量训练和耐力训练都可以刺激到低阈值运动单位的动员,其中高强度耐力训练的持续时间也可以影响骨骼肌肌肉力量和体积的变化;抗阻训练并不是对所有运动员都有效,存在对训练不应答的现象,这些因素包括如有些女性运动员身体构成中无肌纤维肥大或训练后肌卫星细胞数目没有增加、可能对本次训练周期不应答或应答延迟、还有一部分人可能需要更高的运动强度或更长的训练周期、抑或需要训练周期之间更长的停训时间。总之,目前研究提示限制骨骼肌体积和力量变化的因素主要有三个:肌纤维的数目、肌卫星细胞或肌细胞核的数目以及肌纤维的类型。但骨骼肌的随意运动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控制下完成的,未来的研究也许将是在脑科学研究基础上的深入,因为人们已然发现大脑皮层对不同形式运动程序执行信号处理的敏感性。
    在运动疲劳基础科学的专题会场,与会研究者们分别从疲劳过程中的神经调节、疲劳中的性别差异、疲劳的比较生理学、兴奋收缩耦联在疲劳中的作用、发生在骨骼肌横桥的疲劳、疲劳伴随的酸中毒对机体来讲是敌是友?活性氧作为代表的疲劳及疾病导致的骨骼肌肉无力和疲劳等方面的研究结果做了精彩的成果展示。在运动与脑功能专题研究中,“给大脑锻炼:身体活动在整个生命周期对认知功能的影响”的主题下,本届大会提出了运动作为“脑充电器(brain booster)”的概念,同时还针对健康评估、运动训练以及运动员的表现和健康及连接健康和体育活动等研究领域展开讨论。
主要收获和体会
    我校两位老师在本次美国运动医学年会及“运动是良医”的世界大会收获颇丰,通过在本次会议的学习交流,首先认识到我们研究的不足,比如成果转化过程较慢,在以人体为研究对象的研究设计层面上,仍存在研究设计细节注意不够,进而影响研究质量等。同时,会议学习开拓了研究者的研究视野,增加了各自在本研究领域的研究信心。我们学校以杨桦教授为领导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运动对脑功能促进作用的研究也不落后于国际相关领域。近年来,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已开展了运动预防或延缓中枢退行性病变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和信号传导网络,运动干预对自然衰老过程中中枢神经系统蛋白质降解与衰老等相关性研究,研究结果可以与国际接轨。同时在本实验室目前正在开展的个性化运动干预措施与身体健康预测指标筛选的microRNA研究中,也在本次会议热门(highlighted)研究主题之一“运动生物学微调节:调节执行者microRNA”涉及到。看到同行专家也在关注这个研究领域,倍感信心十足。而在骨骼肌研究领域,目前我们学校王瑞元教授的骨骼肌实验室的相关研究走在世界前沿,比如骨骼肌损伤修复中涉及的肌卫星细胞的调控及不同肌纤维类型之间的转化等。
    本次会议内容广饶丰富,在为期5天的学习活动中,虽然不能把所有内容都一一聆听,但在有限的时间内,极大的丰富了我校教师的专业知识面和点,增加了相关专业领域的了解,收获颇丰,圆满完成了交流学习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