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出国出境» 出访简报
出访简报
北京体育大学赴日本出访简报
发布时间:2017-04-20
    以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为团长、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赵杨、国际教育学院副研究员张世响为团员的代表团,2016年6月17日出发前往日本,6月21日从日本回国(说明:该代表团任务批件为出访日本、韩国两个国家,因韩国签证未按时取得,所以只执行了访问日本任务)。本次出访的主要任务为:访问日本体育大学并出席该校建校125周年学术交流活动;访问日本唯一国立体育大学鹿屋体育大学、就签署两校合作协议进行合作形式与内容的探讨,达成共识,确定两校合作首先从学术交流开始。鹿屋体育大学希望我校派教师、学生前往该校学习;我校邀请鹿屋体育大学副校长川西正志教授、该校运动力学专家松尾彰文教授今年下半年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等项目的交流。
收获和建议
    通过本次出访交流,我校代表团进一步考察了日本体育方面大学的历史和先进的办学理念,了解和学习了日本体育方面大学的教学、科研、运动训练和社会服务的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开拓了国际视野和办学思路,同时也在学校已有的校际交流基础上宣传和扩大了北京体育大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增进了与两校的友谊,落实和加深了交流合作,圆满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外事出访任务。特别是对鹿屋体育大学的访问,是我校第一次派代表团访问该校,为今后两校的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通过本次出访交流的所见所闻所思,代表团也为我校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加快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加强我校图书馆的设计和建设,优化图书馆功能。日本体育大学非常重视图书馆建设和功能发挥,学校还设置有单独的珍贵图书室,收藏了很多历史悠久很有价值的图书,很好发挥了图书馆的文化收藏和传承功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图书借阅等多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人性化服务;注重先进信息技术的运用,日本体育大学建立了自动化书库,书库建在地下,通过机器人实现图书的查找和借阅,极大提高了效率、节约了空间。
    2.建议我校尽快与鹿屋体育大学建立正式的校际交流关系。鹿屋体育大学校园不大,师生人数不多,且处于偏僻的乡村城市里。但是,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该校拥有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该校具备世界最先进的运动生物力学三维力学测试设备、最长的测试跑道及最大的测试场馆,是日本唯一国立体育大学,与世界多国体育院校建立了校际关系。访问该校给我们最大启示是在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过程中,我校应选准一两个学科或项目,把这些学科或项目规划好、设计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把这一两个学科或项目做到世界最好,创出品牌。
    3.进一步加大与日本体育大学在学生互换、师资交流讲学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与鹿屋体育大学的合作交流。日本体育大学历史悠久,且培养出了很多优秀人才,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有日体大师生获得奖牌,今年8月将有30多名日体大师生参加里约奥运会,而且为2020东京奥运会也厉兵秣马,积极备战。加大与日体大合作力度,将对促进我校教学、训练、科研有力。鹿屋体育大学所拥有的世界最先进的测试设施、设备恰好是我们不具备的,积极开展与之合作交流,将弥补我们的不足,可实现合作共赢。
    4.从日本体育大学建校125周年学术交流活动中感受到进一步加强我校毕业生及毕业留学生校友联络工作的重要性。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过程中,国际教育学院要协助我校校友会做好我校毕业的留学生特别是毕业的硕士博士留学生的信息收集、沟通交流等工作,发挥好他们在世界各地的宣传作用,同时,在学校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时,要邀请我校毕业的优秀留学生校友参加,增强其对母校的感情和以母校为荣的自豪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