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出国出境» 出访简报
出访简报
北京体育大学赴哈萨克斯坦出访简报
发布时间:2017-04-27

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每两年举行一届,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是冬奥会之外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的世界性冬季综合运动会。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于2017129日至28日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大庆随中国大学生代表团于124日下午入住运动员村,运动康复系黄鹏副教授随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队于25号入住大运村。2人随代表团最后一批人员按期于210日返回国内。

我校将借鉴哈萨克斯坦的在冬季项目训练方面的经验,强化冬季冰雪项目的“教学、科研、训练”建设,更好地做好后备人才培养、运动科技研发工作,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结合本次出访见闻,我们对国家冰雪运动的开展有如下思考:

一、冰雪项目对科技的需求及要求很高,我们队伍的科技含量或科技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

二、冰雪项目国家队的组建建议按照夏季项目的经验进一步规范化,选好运动项目,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调动全国的训练、科研力量,选拔优秀运动员,提高运动成绩。

三、关于项目的选择,建议加大全民健身基础,比如男子冰球,如集全国力量,攻关突破,希望很大;而女子冰球由于国际普及程度不高,水平相对较低,如充分发挥男陪女练的优势,应该能取得突破;另外像高台跳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雪车、雪橇等项目动作相对固定、技术相对容易掌握,出成绩周期相对短,如能加强科研和选材以及引进高水平教练员,应该能取得突破。

四、建议高度重视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作为体能类项目,加大科技含量突破的可能性会很大。另外,项目容易普及,老少皆宜,可以在全民健身、体育休闲、体育产业上做大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