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出国出境» 出访简报
出访简报
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赴澳大利亚出访简报
发布时间:2017-04-21
    2015年10月21日至25日,应澳大利亚国际运动医学协会2015年年会组委会邀请,以胡扬副校长为团长,体育传媒系主任张玉田、外事处副处长董梅为团员的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一行三人访问澳大利亚。代表团一行参加了国际运动医学大会,参观考察了昆士兰大学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中心(TRI)和昆士兰大学主校区,会见了澳大利亚北体大校友会负责人等。
主要收获和体会
    (一)建议学校建立与澳大利亚知名高校的校际关系
    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在全球具有较高声誉,此次代表团造访的昆士兰大学在体育、医学、新闻与大众传播等学科领域具有雄厚实力。近年来,我校更加重视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提高,与澳大利亚高校的部分学者之间开展了学术研究方面的交流,建议学校在此基础上,全面加强与昆士兰大学等澳洲名校的交流合作,建立校级关系,并开展实质性交流合作,以拓展我校在澳洲的影响,推进我校国际化进程。
    (二)澳洲在国际学术会议举办方面值得借鉴
    国际运动医学大会的办会方式和会议安排值得借鉴,主办方在、大会场的主题报告、小会场的专题交流、参展商的展品展台、墙报交流等区域安排上相对集中、交叉,又各有相对独立的区域,即方便与会学者间的交流,又为参展商与学者的相互交流提供了空间,多个参展商的展位上为与会学者提供了仪器设备体验区,包括康复训练设备和伤病治疗与恢复车载设备。这种设置体现了国外的运动医学理论研究与成果转化应用的关联性和价值体现。
另外,在运动医学如此权威性的国际会议上还希望我校能有更多的研究人员到会,希望能听到更多中国学者的报告。
    (三)昆士兰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参观有感
    代表团参观昆士兰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时间虽短,但印象深刻,主要体会如下:
1、该中心将休闲场所设在研究楼一层,便于学者们交流,午餐也节省时间;2、中心设有中小学生体验教室,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中心发挥了科学家摇篮的作用;3、中心内部装饰风格温馨、艺术、人性化,改变了实验室的传统印象,楼层、不同区域使用不同的标志性内饰色彩,即体现了艺术性,又明确了功能分区;4、实验区与学者个人办公区分离,便于实验区的管理、数据处理和学者的论文撰写;5、中心设有许多小型研讨室及视频电话会议室,便于交流;6、管理设备和理念先进、手段便捷实用,在中心门口一层接待处现场为参观者制证;7、中心建筑风格高雅、充分利用自然采光节约能源;8、中心多处设置高清晰LED电子化墙报,随时展示研究者最新学术成果,彰显该中心科技交流和成果转化的理念和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