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出国出境» 出访简报
出访简报
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出访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1

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出访报告

出访地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出访时间:201948日至420

出访人员:马学智李艳君黄康辉张笑

2019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庆典,同时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在这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年份,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习近平主席办好孔子学院,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精神,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北京体育大学派以中国武术学院院长马学智为团长、中国武术学院套路教研室主任李艳君、副教授黄康辉、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干部张笑为团员的代表团组织由18名武术学院的学生组成的武术表演团携大型舞台剧《太极功夫传奇》首次走进中亚,于2019年4月10日至20日赴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5个城市的5所孔子学院进行三巡演出,大获成功,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此次活动被人民网两次跟踪报道、受到国家汉办高度赞扬。

一、代表团携学生演员进行了连续五场的三巡演出

1、赴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民族大学三巡演出

4月11日,北京体育大学代表携全体学生演员在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民族大学礼堂进行了首场演出。该校副校长达吾林先生,中国驻阿拉木图教育领事馆新闻处主任黄阗女士,文化旅游领事王庆平先生应邀出席观看了演出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

团长马学智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在欢迎仪式上致辞,马院长说,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有着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中哈山水相连、情谊绵延。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到此访问,首次提出中哈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在中国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的号召下,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北京体育大学对赴孔子学院一带一路三巡演出第一站能够到访哈萨克斯坦深感荣幸。

北京体育大学是中国的重点大学之一,是中国最好的体育专业院校,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创建于1958年8月,2018年12月正式更名为中国武术学院。自创立以来,几代武术人牢记修身养性、尚武崇德的院训,放眼世界,开创未来,为中国武术这一华夏瑰宝的继承、发展与传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此次演出通过舞台剧这一新颖的表现形式将太极文化的起源、发展过程进行精彩的呈现,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身临其境的感受武术的魅力!

演出结束后,代表团成员与副校长达吾林先生,中国驻阿拉木图

教育领事馆新闻处主任黄阗女士合影留念

2、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朱巴诺夫大学三巡演出

4月12日,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携全体学生演员来到阿克托别朱巴诺夫大学进行了第二场演出,此场演出共有来自当地750余名大、中学生及当地群众观看,现场气氛温馨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与观众合影

4月13日,代表团全体演员与朱巴诺夫大学孔子学院教师进行了交流活动。孔院中方院长李建宏对武术表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李院长向来自祖国的亲人们介绍了孔子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基本情况,表示孔院的宗旨就是要培养更多建中哈友谊桥梁的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汉语人才,传播中华文化。李院长还表示,武术是中国的国术,孔院师生对这次演出期待已久。国内院校不远万里到哈国边远城市阿克托别,精美绝伦的表演不仅让哈国师生体会到了浓浓的中华武术风采,也让孔院的中方教师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与温暖,许多人眼含热泪,激动不已。

  

交流活动气氛热烈

代表团向朱巴诺夫孔子学院赠送纪念品

团长马学智感谢孔子学院帮助表演团顺利来到哈国,成功进行了《太极功夫传奇》演出,圆了传播中华武术的梦想。表演团亲眼目睹了哈国群众对中华武术的热情,期待日后能有更多机会为中华武术文化在哈国的传播贡献一份力量。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针对在武术教学过程中,如何做到让学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更有成效地实现中华武术文化的推广这一话题,表演团的老师们结合自身经验出谋划策,强调夯实基础、稳扎稳打,将基础技能与武术精华密切结合,把握中华武术的精髓,实现精、气、神三位一体。

座谈会结束时,李建宏院长欢迎和期待各位武术精英能到我院任教,将中华武术文化发扬光大,让武术之魂在哈国生根发芽。

3、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三巡演出

4月15日,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携全体学生演员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在欧亚大学剧场为当地师生民众献上了一份中国武术艺术文化的大礼。演出期间,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及夫人,欧亚大学副校长瑟德科夫,中国国际商会驻哈萨克斯坦首席代表高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驻阿斯塔纳地区首席代表和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与师生以及当地群众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先生致辞

张霄大使在致辞中说道:汉语是世界上最美丽且丰富的语言之一,而世界闻名的中华武术是当之无愧的国粹艺术之一。全世界超过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在学习中国功夫,太极拳更是中国功夫的象征,其独特魅力影响着世界。演出结束后,张霄大使对北京体育大学表演团的演出水平进行了高度赞扬,演出展现了和平、团结和友谊的精神,希望北京体育大学能再接再厉,为一带一路建设增砖添瓦。

 

学生们的精彩演出

演出结束后与现场观众互动

4代表团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东方学院孔子学院三巡演出

4月16日,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与全体学生演员结束了在哈萨克斯坦的演出,不顾疲惫,来到了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在塔什干内务部文化宫为来自首都各界的民众、武术爱好者以及塔什干东方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乌兹别克斯坦体育部国际发展合作处处长迪利莎德先生、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体育大学副校长罗斯塔姆先生,以及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观看了演出,演出得到了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

 

演出前,代表团参观塔什干东方学院孔子学院

 

演出现场

5、代表团赴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三巡演出

4月17日,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携全体学生演员奔赴中亚文明古城撒马尔罕,在当地最著名的剧场---撒马尔罕青年宫进行了第五场演出,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院长图赫塔西诺夫校长、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出席并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与演员们一起互动,学习太极拳的一招一式,台上台下气氛热烈,再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由北京体育大学武术表演团带来的舞台剧《太极功夫传奇》在丝绸之路沿线的中亚文明古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巡演过程中,表演团成员还参观了阿克托别朱巴诺夫大学孔子学院、塔什干东方学院孔子学院和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并与孔院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演员们与现场观众互动,气氛热烈

代表团团长马学智向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院长

图赫塔西诺夫校长赠送纪念品

、出访感想

1、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携全体学生演员首次赴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武术文化展演,为搭建中哈、中乌友谊桥梁,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汉语及武术人才,传播中华文化作出了努力。武术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北京体育大学不远万里到访哈国、乌国首都及边远城市,其精美绝伦的表演不仅让中亚两国师生民众体会到了浓浓的中华武术风采,也让孔子学院的中方教师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与温暖,许多人感动落泪,激动不已。

2、《太极功夫传奇》由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创编,表演者均是来自于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的在校学生。节目展现了一位功夫爱好者追逐功夫梦的过程。主人公从对功夫的懵懂无知,到下定决心,拜师学艺,克服重重困难,经过长年累月的苦练,习得一身武艺,以武修身,感悟人生真谛,最终成为一代太极大师,将太极功夫发扬光大,传播于天下。演出集讲解、表演、展示为一体,并通过互动环节,加强与观众的沟通交流。精美绝伦的表演不仅让中亚两国师生民众体会到了浓浓的中华武术风采,也让孔子学院的中方教师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与温暖,许多人感动落泪,激动不已。

3、今后,中国武术学院将继续与国家汉办合作,下大力气打造武术巡演品牌,将中国武术的精髓通过艺术表现形式传播到世界各地。

中国武术学院院长 马学智

中国武术学院套路教研室主任 李艳君

中国武术学院副教授 黄康辉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干部 张笑

2019年4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