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出国出境» 出访简报
出访简报
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赴挪威出访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1

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赴挪威出访报告

出访地点:挪威

出访时间:2019年6月18日至6月22日

出访人员:司亮张笑

卑尔根孔子学院于2007年6月21日在卑尔根成立,于2007年8月29日与国家汉办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于2008年1月正式运营。孔院由我校和挪威卑尔根大学、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原卑尔根联合大学)合作建立,是全球第一所以武术为特色的孔子学院,以传播汉语、中国文化、武术精髓为己任,在挪威多地与大学、中学、小学等教育机构合作开设汉语及武术课程。十年来,孔院在国家汉办、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北京体育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等各级各部门的领导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在进一步突出武术特色的同时,积极开展汉语教学与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寻求多层面合作,努力拓展新项目。

2019年3月接国家汉办函件得知,2019年6月18日至19日国家汉办将在挪威召开洲大学孔子学院片区会议。此次会议由我校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孔院)全程承办,我校和孔院将承担大量工作,期间,卑尔根孔院理事会也将于6月20日至21日在卑尔根举行。为支持国家汉办及卑尔根孔子学院的工作,我校决定选派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司亮、干部张笑届时参加此次重要会议。

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2019年度卑尔根孔子学院理事会、与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续签合作协议的会议,与挪威冰球协会洽谈中挪冰球合作的会议,成果丰硕

一、2019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卑尔根顺利召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好孔子学院,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精神,由国家汉办主办,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承办,卑尔根大学、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协办的欧洲部分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于2019年6月19日在挪威卑尔根大学顺利开幕。会议得到挪威霍达兰郡和中国驻挪威使馆的大力支持,来自欧洲31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出席了会议,盛况空前。会议围绕 如何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如何对孔子学院办学质量进行评估的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司亮副处长与卑尔根大学校长、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出席开幕式

6月19日上午9时,大会开幕式在卑尔根大学奥拉音乐厅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卑尔根孔子学院院长鲁楠先生主持,卑尔根大学校长奥森先生和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校长贝克娜女士分别在致辞中介绍学校概况,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中方代表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司亮先生、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女士、中国驻挪威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常全生先生、国家汉办欧洲处副处长王峰先生依次致辞。司亮在致辞中对卑尔根大学、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孔子学院办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为本次会议成功举办做出贡献的卑尔根孔子学院两位院长和全体教师、志愿者表示问候。其次,司亮向全体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三个转型的办学理念,以及多年来我校对卑尔根孔子学院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特别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同学为建设体育强国多做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司亮副处长代表学校在会上作主旨发言

代表团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后,6月19日下午13:00-18:00来自欧洲30多个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围绕如何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如何进行孔院教学质量评估举行了分组讨论会议代表团成团全程参加了会议,听取了部分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的发言,每个孔子学院都针对如何提高孔院办学质量分享了自己的做法,大家纷纷建言献策,研讨会气氛热烈,受益匪浅

  

代表团参加如何提高孔院办学质量研讨会

二、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理事会顺利召开

2019年6月20日上午9时卑尔根孔子学院理事会在孔子学院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挪方理事挪威教育部霍达兰郡高级顾问Svein Leidulf Heggheim先生,挪威商学院业务发展部经理Rita Aud Tveien女士,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Bjorg Kristine Selvik女士,卑尔根大学法学院教授Asbjorn Strndbakken先生,中方理事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司亮先生、国家交流与合作处干部张笑女士,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女士、中国政法大学孔院办公室李丹丹女士。会议由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鲁楠先生主持,他将2018-2019年度孔子学院的运营情况以及财务执行情况向理事会进行了陈述和汇报

代表团参加2019年度卑尔根孔子学院理事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2019年孔子学院活动执行报告、2019-2020年活动计划报告、2018年孔子学院财务决算报告和2019年预算报告。同时,会议选举出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卑尔根大学法学院教授Asbjorn Strndbakken先生和副主席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女士,理事会主席由挪方和中方每两年轮值一次。此外,理事会商讨了卑尔根孔子学院发展规划,审议通过了新建2所孔子课堂的计划方案,对孔子学院汉语教学质量、汉语教师教学水平进行严格评估的措施方案以及开发汉语、武术本土教材,规范武术课程设计的方案。司亮副处长对如何规范武术课程建设以及如何针对孔院武术特色进行本土教材开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本次理事会气氛友好、民主,通过高效的会谈,取得了一系列务实的成果。

司亮副处长向卑尔根孔院院长Rune先生赠送纪念品

三、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代表会谈

2019年6月21日上10时,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教授Coral Falco女士代表教育学院院长,在孔子学院会见了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成员。Coral女士多次获得跆拳道国际比赛冠军,具有丰富的跆拳道教学、训练、科研的经验,她在会上分享了基于跆拳道运动员训练的运动生物力学的研究经验。同时,她代表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就与我校进行教师科研人员的互访、学生交换、中挪导师共同指导学生论文、共同发表文章等合作意向与我校代表团进行磋商并交换了意见。司亮副处长表示,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是我校孔子学院的挪方合作院校,进一步加深两校之间的合作意义重大。他建议,由于我校与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的校际交流协议已经过期,双方需尽快重新签署合作协议,并将具体合作内容与方式写在协议中提交双方大学校方审议。

代表团与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教授Coral Falco女士合影

四、与挪威冰球协会秘书长Eide Ottar先生会谈

2019年6月21日上午11时,挪威冰球协会秘书长Eide Ottar先生从奥斯陆赶来专程会见了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司亮先生。Eide Ottar在会对挪威冰球运动的发展情况、挪威冰球协会以及制约挪威冰球运动发展的障碍进行了介绍。

挪威冰球协会员15000人,其中,注册球员为10478人。挪威共有105个冰球俱乐部,分布在6个不同的地区;挪威非常重视对4-10岁的儿童进行冰球运动的培训,目前大约有5000名该年龄段的儿童在专业学校接受培训。挪威冰球协会有11支不同层次的国家队,协会致力于为国家冰球男队、女队、残疾人冰球队参加奥运会等不同层次的国际比赛制定方案、组织比赛,同时开展教练员及项目官员的培训。协会2019年经费预算为五百万欧元,其中,大约两百万欧元的经费来自赞助商,只有15%的经费来自政府,协会目前有行政工作人员共14人。

代表团与挪威冰球协会秘书长Eide Ottar先生交流

司亮副秘书长随后介绍了中国冰球运动的起源、发展情况以及目前队伍国外派出训练情况、与国外冰球俱乐部合作情况、引进国外专家教练的情况以及参加各类比赛的情况,并表示愿意在国家队训练方面与挪威开展合作,并期待今后双方可以定期进行交流比赛。

代表团与挪威冰球协会秘书长Eide Ottar先生及孔院中外方院长合影

五、出访感想

本次出访,代表团成员了解了欧洲孔子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与我校继续开展合作交流的意愿以及挪威冰球运动发展的历史、中国与挪威冰球协会开展合作的可能性等。整个出访过程使代表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对建设国际化一流体育大学的目标以及学校加快从本土化向国际化转型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知。

1、在当前世界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化对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尤为重要,孔子学院是学校在国外办学的一个国际化窗口,代表了我校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学校应从培养世界一流的管理人才以及提供世界一流的科研转化和服务等方面构建学校转型的愿景。

2、为了提高我校卑尔根孔院的办学质量,学校人事处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应尽快制定《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选拔派出管理办法》《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派出管理办法》,以便解决志愿者和教师的顾虑,使其可以安心认真在孔院工作。

3. 挪威冰球协会秘书长艾登.奥塔先生专程从奥斯陆赶到卑尔根,与我校代表团见面会谈。奥塔先生介绍了挪威冰球运动的发展现状、挪威冰球协会的组织机构以及挪威冰球国家队的组织建设,强烈希望与中国展开多方面的合作。司亮介绍了冰球运动近年来在中国的快速发展状况,冰球项目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出的各种努力。司亮表示,愿意先期在国家队训练方面与挪威开展合作,期待今后双方可以定期进行交流比赛,共同备战北京冬奥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