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出国出境» 出访简报
出访简报
北京体育大学赴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出访简报
发布时间:2017-04-20
    为深入推进我校国际交流项目,拓展本科生国际化视野,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11年5月北京体育大学杨桦校长受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热情邀请,前往该校进行友好访问并签订两校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校际合作关系。2014年5月我校党委程建平副书记和教务处高峰处长及外事处董梅副处长一行对萨尔斯堡大学课程设置、授课学时、学生公寓等进行全面考察,对该校成熟的交流活动运行模式大加赞赏。同年8月我校外事处选派6名本科学生到萨尔斯堡大学进行为期29天试运行跨国校际交流,受到学生们的高度评价。为加强两校交流,加深双方学生对不同国家文化传统的了解,2015年7月通过我校外事处和教务处共同努力,经考核选拔,首次大规模组建了28名本科学生到萨尔斯堡大学进行交流。
交流成果
    (一) 加深两校关系
    通过此次交流,更进一步加强了两校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了两所大学在今后的走向国际化的共同发展。作为友好学校,暑期交流将继续进行下去。交流学习期间,不仅对萨尔茨堡大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对欧洲其他著名大学进行了解,为我们打造教育品牌,改善教育模式,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借鉴。
    (二) 收获颇丰
    欧洲之行给予我们最大感受是一种普通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理解和包容,恐怕这也正是我们此行之后最希望学习和发扬的。走在欧洲的大街小巷,哪怕维也纳这样的都市,“车让人”不仅是交通规则,更已成为条件反射式的习惯,我们马路上看到车辆远远驶来,往往停顿让车,不想驾驶员总是微笑挥手让我们先行,几次下来真有受宠若惊之感。这是一种对于人的尊重,这是一种人性的关怀,体现的是素质与文化的认同。相信未来发展的中国每个人也必定会充分挖掘人性的美丽。其次在各个陌生城市,遇到有人主动为我们带路,或费心指路,更不在少数。总之,这次交流启迪了同学们的心智,激励我们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去善待所有人,去真诚地和每一个人交流;锻炼了我们的能力,使我们体验在异国他乡的自理自立,为独立生活奠基;增长了同学们的知识,将我们的视野扩展到一个全欧洲乃至全球的层次,丰富了见闻。这正所谓“万里行程万卷书”。
    (三)了解中国、了解北体大。
    通过此次机会,让国外大学师生了解了我们中国,每一位同学都体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独特的思维与智慧,感受了中国大学生别具一格的魅力。在过程我们又与其他大学学生互帮互助,相互学习,让他们了解我们北体大,取长补短,这才是此次交流的关键。而体大的同学不辱使命,在交流中充分展现了北体大学子的自信、真诚、乐观与和衷共济的精神,不仅使同来交流的其他优秀学府的学子们感受体大学子品学兼优的风采,更让带队的诚曦老师由衷地赞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