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会议» 会议报道选编
会议报道选编
首届“一带一路”体育教育论坛在克罗地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1


2019417日至18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夕,由北京体育大学与萨格勒布大学体育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体育教育论坛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举行。首届论坛主题为“冬季运动,合作共赢”。来自中国、克罗地亚、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俄罗斯、泰国和中东欧其他国家共计20余国30余所高校的代表参加了论坛。我校副校长高峰率代表团和学校常驻当地教师代表共14人参会。

“一带一路”体育教育论坛是北京体育大学经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体育学院、波兰格但斯克体育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等10所国内外高校达成共识,在北京体育大学纪念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第六届中外大学校长体育论坛的开幕仪式上共同发起成立的。

萨格勒布体育学院院长托米斯拉夫·克瑞斯蒂塞维奇(Tomislav Krističević)、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高峰、萨格勒布大学校长达米尔· 博拉斯(Damir Boras)出席开幕仪式并分别致辞。我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参赞李欣、萨格勒布市政府代表和克罗地亚残奥委会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在足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振兴中国足球运动,建设体育强国,北京体育大学经与萨格勒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达成共识,在首届“一带一路”体育教育论坛的开幕仪式上举行了“一带一路”大学足球联赛启动仪式。联赛旨在为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在足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共享平台,本着“互相尊重、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增进交流,提升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足球联赛,让比赛升温友谊,让足球连接世界。

“一带一路”大学足球联赛启动仪式

论坛开幕仪式结束后,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骆秉全、英国伍斯特大学副校长米克·多诺万(Mick Donovan)、北京体育大学刘卉教授、萨格勒布大学拉娜·卢日奇(Lana Ružić)教授、国际滑雪教练协会托米斯拉夫·赛匹克Tomislav Sepic)、北京师范大学高嵘教授、国际体育教育联合会欧洲主席布兰尼斯拉夫·安塔拉(Branislav Antala)、萨格勒布市副市长杰丽娜·帕维斯奇·乌克萨维奇(Jelena Pavičić Vukičević)、克罗地亚奥委会马蒂娜·苏博茨奇(Martina Zubčić)、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凯米·马默里(Kerry Mummery)教授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体育大学刘卉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来自首都体育学院、保加利亚国立体育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俄罗斯国立体育、青年与旅游大学、萨格勒布大学、捷克马萨里克大学的教师代表在相关分论坛进行了学术交流。

除了学术报告环节,论坛还为参会单位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30余所高校分别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交流合作项目。

论坛期间,本着平等、自主、互利、协作的原则,与会30余所院校签署了《首届 “一带一路”体育教育论坛共识》。此外,我校与参会院校开展了20余场单边和多边会谈,商谈科研、师生交流等合作事宜。

签署《首届 “一带一路”体育教育论坛共识》

我校代表团与参会院校开展会谈

论坛期间,代表团还看望了我校在克罗地亚学习训练的学生。

此次是我校首次与国外高校合作在国外举办论坛,既是我校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从传统经验型体育大学向现代科技型体育大学转型,从以夏季项目为主的体育大学向夏季冬季项目全面发展的体育大学转型,从本土化体育大学向国际化体育大学转型综合改革的具体实践,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北京体育大学致力于将“一带一路”体育论坛建成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及全世界体育教育领域的“朋友圈”。今后,每年将会有一个轮值高校,与北京体育大学一起,围绕体育、教育领域前沿问题,共同举办“一带一路”体育教育论坛,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和领军人物参与论坛,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体育教育力量,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训练竞赛等多个领域开展相关项目及活动。欢迎更多沿线国家、志同道合的大学积极参与,欢迎五大洲朋友携手前行、共襄盛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