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会议» 会议报道选编
会议报道选编
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冰雪运动科学训练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0-05-21

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冰雪运动科学训练国际论坛 ----------传承与发展

2019127日上午,第三届 “一带一路” 冰雪运动科学训练国际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论坛的主题为“传承与发展”,本次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一带一路”冰雪运动联合实验室承办。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挪威、丹麦、英国、意大利、美国、新西兰6个国家的6名专家,以及国内从事冰雪项目科学研究的2名专家在大会上进行了专题讲座,以期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国内外的先进经验,为冰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共有来自校内外专家、教师和学生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实验室主任周越教授致辞,他指出今年是北京体育大学第三次举办“一带一路”冬季运动科学训练国际论坛,前两次的成功举办已经极大地推动了北京体育大学冰雪运动科学研究的发展,为我们打开了更广阔、更高远的视角,使得我校参与到冬季运动科学训练的人员也越来越多,研究领域越来越深。该论坛的举办旨在为冬季运动科学训练的最新理念、方法、创新和进展提供一个平台。

论坛报告环节,6名外国专家和2名我校专家分别对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报告。来自挪威体育学院的Jorgen Jensen 教授主要从耐力训练的分子适应和优秀耐力运动员的基因变异两方面进行了阐述;来自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的Jose Gonzalez Alonso教授主要从机体对高温和低温环境中运动的应激反应以及核心温度的变化来探讨温度对人类运动表现的影响;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Morten Hostrup博士介绍了优秀运动员的呼吸并发症和抗哮喘手段;来自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Antonio Cicchella教授对滑雪生物力学和运动损伤的原因与预防进行了详细阐述;来自新西兰梅西大学的David S.Rowland教授主要从蛋白质的补充方面来探讨耐力运动员恢复和提高运动表现的合理营养与膳食;来自美国伊萨卡大学的关红卫博士介绍了滑雪的危险性以及中国滑雪基地建立救援团队的必要性。我校的刘卉教授和汪军教授分别展示了近两年在冬季项目方面的研究成果。

在成功举办前两届国际高峰论坛的基础上,我校已与国际上著名冰雪相关实验室、冰雪运动科研与训练、营养等专家达成合作,借鉴和学习了许多珍贵的科研和训练经验,也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并将继续在科学研究和训练实践中开展深入合作。

128日上午,与会的外国专家与我校各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主题为“体育科学科研平台建设与发展”的座谈会,会议由科技处处长朱晓兰主持。教育部运动与体质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一民、国家体育总局体能训练与身体机能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卉、应激适应重点实验室主任石丽君、北京市运动机能评定与技术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赵丽、运动营养北京市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邱俊强、北体冰雪运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任周越、副主任汪军、体育大数据研究中心杜、运动减阻研究中心李卫,以及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院长王荣辉、体育工程学院副院长沈燕飞、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副院长钱菁华等近20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国外专家对自己的国家、学校、实验室和科研进行了介绍,我校各实验室主任介绍了学校实验室的历史、现状与未来。随后,双方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就今后的合作领域与研究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国内外专家共同对我校体育科学科研平台建设与发展积极献言献策,从校级合作、实验室互访和科研方面达成了一致协议。

最后,朱晓兰表示,北京体育大学愿与世界上高水平的科研平台进行深入合作,希望能够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完成高质量的国际科研平台合作交流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