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会议» 会议报道选编
会议报道选编
首届体育赛事传播国际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1

首届体育赛事传播国际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做好2022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研究探讨国际体育赛事传播前沿热点问题,79日至10日,首届体育赛事传播国际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设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主论坛主题为“聚焦全球赛事传播 助力2022北京冬奥”。两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是“赛事内容制作创新与发展”和“媒介融合与国际传播中的体育传播研究”。

本次论坛由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开闭幕式工作部副部长常宇,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培丽,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lympic Broadcasting Services)工程技术总监Isidoro Moreno,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lympic Broadcasting Services)北京冬奥会制作团队协调人Bobby Wang Haiwei,体育艾美奖高级副主席Steve Ulrich,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ational Broadcasting Company)奥运节目与内容副总裁Daniel Fleschner,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邢尚杰等嘉宾和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邢尚杰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对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邢尚杰在致辞中表示,体育赛事转播是体育文化产业链条中的有机组成,拥有世界上最大范围的收视群体。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与奥林匹克一样追求卓越的体育转播工作更需要主动改变,用更科技、更国际、更创新的方式呈现体育赛事。北京体育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一直以来肩负着新时代体育人的传播使命,致力于加强体育赛事传播等领域的研究,培养更多的优秀体育传播人才。目前学校的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已经投入使用,在产品研发和应用、制作团队培养和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学校还组建了体育赛事解说人才培养实验班和体育赛事资源(节目)制作人才培养试验班,派往西班牙等国,为全面培养优秀的国际化体育赛事制作与解说人才搭建国际平台。邢尚杰表示,希望首届体育赛事传播国际论坛能一直办下去,将其打造成为开放交流的平台、汇聚思想的平台、融通中外的平台。

杨培丽在致辞中表示,高质量做好转播工作,对于成功举办一届奥运盛会,提升主办国家和主办城市的影响力至关重要。作为“双奥之城”,早在2008年北京就已经成功地实现了一届奥运赛事的精彩转播,2022年冬奥会转播工作也将对新时代北京市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在筹备服务北京冬奥会过程中,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助力北京冬奥会8K超高清试转播、推动北京冬奥会科技冬奥专项攻关、落实北京冬奥会有线电视专网建设、加强北京冬奥会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具体工作,工作进展顺利。杨培丽表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继续与北京冬奥组委、北京体育大学等各方面密切合作,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携手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生动展现奥运筹办促进城市及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成果,为推动世界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常宇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高等体育教育战线的排头兵、高端体育人才的摇篮和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北京体育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在体育教育各个领域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高度发达的时代,新技术为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提供了更多可能。传统体育赛事转播流程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拍摄方式、转播装备、呈现方式都在不断创新,呈现出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趋势,这将会给观众以更加丰富、震撼的观赛体验。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致力于让观众体验到一个不一样的、能够互动交互的冬奥会。常宇表示,今年10月筹办工作即将转入“测试就绪阶段”,这对新闻宣传和转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育赛事转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兼具转播工程的科学性和转播表现力的艺术性。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体育赛事转播在生产、营销、运营等多个方面遇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亟待包括高等院校在内的科研机构进行系统的研究和论证。相信本次论坛会为冬奥会电视转播与内容管理、国际传播中的体育传播研究、前沿传播技术与设备应用等问题找到一些我们的思考和答案。

开幕式结束后,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工程技术总监Isidoro Moreno,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北京冬奥会制作团队协调人王海威,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三位嘉宾,分别以“大型体育赛事新技术趋势”“奥运电视转播的多国部队”“北京冬奥媒体运行”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演讲,并同参加会议的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9日下午,本次国际论坛的两个分论坛顺利举行。在“赛事内容制作与创新与发展”分论坛上,体育艾美奖高级副主席Steve Ulrich,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奥运节目与内容副总裁Daniel Fleschner,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主任李岭涛教授,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体育技术团队负责人石锋,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毛宏伟副调研员,分别围绕“体育艾美奖:卓越与创新”“科学研究与奥运报道”“体育赛事转播的趋势分析” “云端数字化转播”“科技冬奥专项——开启我国广播电视技术发展的新篇章”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媒介融合与国际传播中的体育传播研究”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钟新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维佳研究员,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毕雪梅教授,奥克兰大学前北美体育社会学学会主席Toni Bruce教授,分别围绕“举办北京冬奥会、提升中国‘好国家’形象:基于对利益相关方体验愿景与国际舆情的分析”“体育传播与非洲数字电视发展的新格局”“体育赛事转播研究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体育转播的思考:将性别问题列入议程”发表了主题演讲。

10日上午,与会嘉宾与部分参会代表举行了圆桌会议,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论坛聚焦奥运赛事传播前沿热点问题,用国际化的眼光审视和解读中国体育赛事传播的发展,从中国视角看全球体育赛事传播的趋势,为做好中国体育赛事传播,特别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赛事传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