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从北体大到科体大,难忘这个出国交流的夏天
发布时间:2023-09-28


撰稿黄江惟 魏佳萱

2023年8月,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组织下北京体育大学赴德国科隆体育大学研学团于疫情放开后首次赴德国交流。研学团一行25人,由来自管理学院体育组织学院、竞体体育学院等学院的本硕博23名学生和分别来自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和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的韩博董逸帆两名带队老师组成。8月6日,研学团从北京启程,跨越8000多公里,来到了世界顶尖体育类学府——德国科隆体育大学,开启了为期三周的线下交流、学习。

项目成员出发前在首都机场的合影

理论课程中收获新知

在8月7日的开营仪式上韩博老师作为学校代表发言致辞,并与德国科隆体育大学欧洲体育发展与休闲研究学院的院长于尔根·米塔格Jürgen Mittag教授交换了礼物,传递了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热情和祝福。

韩博老师()、逸帆老师(

于尔根·米塔格Jürgen Mittag教授(交换礼物

德国科隆体育大学正门

本次项目涵盖六个理论学习模块包括社会科学研究基础、欧洲体育系统和善治、奥林匹克研究、体育媒体、体育旅游和户外体育、休闲体育和学校体育与国内课堂不一样的是,科体大的课程设置分为讲授课和辅导课两种形式。讲授课是由不同的教授向研学团成员传授相关主题模块的理论知识辅导课是由助教带着研学团成员对上午的课程内容进行巩固、知新,同时也会组织成员们对相关文献、案例或话题进行小组讨论、汇报。教授和助教们耐心、亲和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每个人,课堂氛围热烈且积极,大家也在互相交流中取长补短。

小组成员尼克拉斯·哈克(Niklas Hack)助教进行交流

在社会科学研究理论和方法课上教授为研学团成员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的概念、要素、步骤、范式、方法等基本理论和工具,让大家了解并运用演绎和归纳两种科学研究方法,量化中的观察、实验、调查和质化中的文献调查、焦点小组访谈等方法,以及内容分析、话语分析、统计分析、网络分析四种分析方法在体育旅游和户外体育课程中,教授介绍了旅游业和体育旅游的历史起源、发展历程。依托数据和案例讲述了英国、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不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背景下大众旅游以及户外体育的发展状况以及所遇到的问题在休闲与学校体育基础课上教授介绍和讨论了以自主性、辅助性、合作性为原则的德国体育与健康系统并讨论德国体育系统目前存在的优缺点在欧洲体育系统和善治课程中,教授使用体育金字塔模型来说明欧洲体育系统主体介绍了欧洲不同国家中政府组织、中介组织、非政府组织在国家、区域、地方层面中发展体育的功能

通过一系列理论课程的学习研学团成员对德国以及整个欧洲体育系统的形成和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体育媒体、奥林匹克研究等领域课程的交叉学习与讨论,加深了研学团成员对体育各领域的认识,为研学团成员在未来的学习中从多种视角分析学术问题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实践课程中感受历史文化

除了理论课程学习外,还有各种形式内容的实践课。体育实践课拳击课、迷你高尔夫和户外普拉提。研学团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三项运动。老师用心指导,同学间相互配合,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体育运动的无穷魅力。户外普拉提的课程是一个治愈焦虑,亲近大自然的过程。充分感受自然、亲近自然,让同学们从忙碌的课业中停歇下来,更深度地去领略在大自然中运动的真谛。

拳击课后集体合影

助教讲解迷你高尔夫游戏规则

普拉提户外课堂

户外实践地点除了科隆本地外,包含德国著名的足球城市多特蒙德。成立于1909年的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是包括拜仁慕尼黑在内的德甲中最强的足球俱乐部之一。参观完多特蒙德的主场后,研学团来到德国足球博物馆,进一步深入了解德国足球的发展史、球星的成长之路以及世界杯冠军背后的故事,充分感受到了德国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当亲眼看到熠熠生辉的大力神杯时,大家都不禁发出了惊叹之声。

多特蒙德主场

项目成员带队老师及志愿者们在多特蒙德主场前合影留念

之后研学团来到科隆城区体验当地历史文化,感受这个城市的脉搏。走过莱茵河畔,穿过挂满同心锁的科隆霍恩佐伦大桥,就可以登上科隆市的标志性建筑——被誉为哥特式教堂中最完美典范的科隆大教堂,身临其境地感受其独特的宏伟与瑰丽。站在教堂之顶,俯瞰科隆城区,听志愿者讲解科隆的城市历史文化。

科隆大教堂

科隆霍恩佐伦大桥上的爱情锁

莱茵河畔

在第二周研学团前往邻国比利时和荷兰进行参观学习。大家在布鲁塞尔参观了欧盟总部大楼、欧洲历史博物馆、原子塔、设计博物馆等地,了解到许多欧盟以及欧洲的知识和历史文化。在博物馆交互式的学习,让大家对欧盟的组织架构、全球的政治环境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在布鲁塞尔,缇尔·穆勒-邵尔Till Müller-Schoell教授每天都要带领研学团成员走上街头,边走边讲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建筑和文化,并与课堂上的内容一一呼应。这次经历丰富了大家人生阅历,开拓了国际视野,让大家对欧洲的历史、政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欧盟总部大楼

在荷兰研学团成员乘坐平底木船穿梭于宁谧的羊角村,感受平整的绿茵草坪、精致花卉的院落、芦苇屋顶的建筑、通达每家每户的木桥、清澈见底小鸭嬉戏的河流,彷佛置身于童话小镇中。羊角村体育旅游与户外体育的成功案例,访问此地大家对这种乡村式的模式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全身心的感受

荷兰羊角村风景

美好祝愿中期望无限可能

在出发前,伴随研学团成员的除了兴奋、期待还有一点点紧张。科隆的治安、与当地人的交往、课程的难度、环境的适应等好像都会是令人担心的理由。但是,随着对科体大的学习和生活越来越熟悉和适应,大家的担心逐渐烟消云散。这里宜人的气候、友善的人们、方便的交通、特色的美食、浓厚的体育氛围都给爱上它的理由。

时光飞逝,8月25日的上午,也就是在德国科隆体育大学的最后一天,研学团迎来了结营仪式。欧洲体育发展与休闲研究学院院长于尔根·米塔格Jürgen Mittag教授一一为研学团成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大家在无尽的收获中顺利毕业

于尔根·米塔格Jürgen Mittag教授在最后的致辞中说到“希望你们年轻一代可以永远保持好奇心和勇气” 研学团成员们将铭记着教授的期许与祝愿更加勇敢地去探索和感受这个世界

人生是旷野作为新一代的北体学子,希望大家能够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拥有去看世界、去追逐梦想的决心与勇气。

人生寥寥,天地广阔,记得张开双臂去拥抱世界

项目成员及老师毕业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