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简介
孔子学院简介


 卑尔根孔子学院

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成立于2007829日。孔子学院的建立,把北京体育大学的中国文化对外宣传提高到一个新高度,为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北京体育大学受教育部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作为国内申请和承办单位,参加孔子学院的董事会,参与孔子学院的管理,承担孔子学院的教学任务。挪威方的主办单位是:卑尔根大学学院、卑尔根大学、挪威卑尔根中国协会。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目前是我国体育院校建立的唯一一所孔子学院,也是挪威目前唯一的孔子学院。卑尔根孔子学院是目前欧洲办得最出色的孔子学院之一,卑尔根孔子学院院长在2011年底的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荣获了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的奖励和表彰。

 

截至20126月,卑尔根孔子学院在挪威卑尔根大学、诺德兰大学等学校设立了7个汉语教学点,开设了26个汉语教学班,在卑尔根开设了武术教学课程,共有20名北京体育大学的教师、志愿者和其他高等院校的6位教师、志愿者到卑尔根孔子学院任教。

 

卑尔根孔子学院的建立,也使学校语文教研室的教师结构有了很大变化,教师人数大幅增加。为适应孔子学院的办学需要,语文教研室从2006年的6人增加到现在的12个人,对外汉语教学比例扩大,人员层次提高。截至2012年底,12人中有2人担任过孔子学院中方院长,7人到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教授汉语教学课程,许多教师也担任过卑尔根孔子学院北京夏令营的教学任务。北京体育大学还派出武术教学志愿者到韩国等地的孔子学院担任武术教师,为10多名学生提供了出国教学、实习的机会。

 

孔子学院为北京体育大学打开了高层次体育文化交流的大门。北京体育大学表演队在孔子学院的武术表演以独特的创意和精湛的技艺,获得了随国家领导人出访的机会,已经成为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必选节目:从卑尔根孔子学院成立至2013年的6年中,北京体育大学武术表演队作为友好使者,8次巡访过俄罗斯、意大利、挪威、法国、冰岛、阿根廷、美国等国家,为20余所孔子学院进行过巡回演出。其中2010年随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赴俄罗斯,参加了克林姆林宫汉语年开、闭幕式活动。2012年随着温家宝总理出访阿根廷,担当了与阿根廷建交40周年纪念演出任务。演出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教育部、文化部的一致好评。

 

孔子学院为学校对外交流的拓宽了舞台,并在这个舞台上向世界展示了北京体育大学的教学成果、人才培养硕果,同时也加速了学校国际化和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