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汉语桥”比赛挪威赛区预选赛落下帷幕

 
2017429日,中挪恢复关系正常化第132天,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中国驻挪威使馆教育处和卑尔根孔子学院承办的“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挪威赛区预选赛首次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功举行。来自挪威各地七所中学和两所大学共15名入围决赛选手齐聚奥斯陆参加此次活动。
 
比赛开始前,驻挪威使馆教育处宣读了王民大使专门为本届比赛发来的贺信。王民大使在贺信中说,“值此2017年世界大中学生“汉语桥”比赛挪威赛区预赛开始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挪威使馆向参加比赛的各位选手和指导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我希望在中挪关系实现正常化,挪威首相成功访华重启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挪关系进入新的发展篇章之际,广大挪威青少年在学习汉语的同时,能够积极推动中挪人文交流,增进中挪民众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中挪双边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你们的贡献。预祝2017年汉语桥挪威赛区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汉语桥”预赛分为大学生组与中学生组,比赛包括汉语演讲、知识问答与才艺展示三个环节。大学组选手们围绕“梦想点亮未来”,中学生组围绕“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的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与汉语结缘的故事,表达着各自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与向往。大家还通过相声、武术、乐器演奏等多种形式,向评委们展示了自己对中国艺术的理解与热爱。选手们地道纯熟的汉语令在场的中国师生赞叹不已,而精彩的才艺展示更是让全场观众掌声不断。
 
最终,来自挪威奥斯陆大学的李皓劲以标准、流利的汉语讲述了他是如何使自己的中国梦在现实中展翅高飞,并以一曲“朋友的酒”吉他弹唱获得大学生组第一名;来自孔子课堂的“佳乐”和“丰格”两位同班同学分别以单口相声和一曲自编自唱的“我的中文不好”获得中学组一等奖。丰格激动地说“真是出乎意料”,“我希望能像我的哥哥一样,去中国参加比赛,去中国留学,我喜欢汉语,我热爱中国”。卑尔根大学的陈迈克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汉语桥比赛,前两次总是以一名之差,与去中国参赛失之交臂,此次终于得以梦想成真。
 
孔子学院院长鲁楠对参赛选手们的表现予以了高度评价,祝愿获奖选手能在接下来的比赛和学习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卑尔根孔子学院作为挪威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自20078月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广汉语、武术和中国文化已逾十年。现已在卑尔根大学、世界联合学院北欧分院、利亚斯克拉姆高中等学校设立了十余个汉语教学点,每年开设约40个汉语班,先后共有50多位汉语教师、志愿者到卑尔根孔子学院任教。近年来,在孔子学院努力推动和“汉语桥”等活动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挪威人开始认识汉语,喜欢汉语,学习汉语。  

 
“汉语桥”活动为挪威学习汉语的大学生、中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汉语水平和中华才艺的平台,激励了他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兴趣和热情,提供了留学中国和访问中国的渠道与机会,使挪威学习汉语的学生们通过该活动,达到了加强交流和学习,增强了对中国语言、中华文化的理解和向往。
比赛结束后,许多选手、选手亲属恋恋不舍地留在会场不愿离开。他们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地学习汉语,掌握汉语,为中挪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卑尔根孔子学院院长Rune Ingibrigtsen致辞



中国驻挪威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宗钢先生宣读王民大使贺信

 
大学生一等奖获得者李皓劲弹唱“朋友的酒”



大学组二等奖获得者陈迈克表演单口相声


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