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就奥运辉煌

    2017327日,由北京体育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科学研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能训练与身体机能恢复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科技大讲堂---科技创新成就奥运辉煌,在科研中心401教室举行。国际教育学院田青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本期科技大讲堂邀请到了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体育工程研究中心(CSER)主任大卫·詹姆斯博士。大卫·詹姆斯博士介绍了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体育工程研究中心的情况,系统讲解了其团队如何通过设备力学、生物力学和运动分析等技术手段,在英国自行车、体操、跳水、游泳、拳击、跆拳道、网球、田径国家队训练中优化运动装备;为运动员提供实时监测系统帮助运动员不断优化训练、提高成绩;为教练员提供实时信息反馈系统,通过收集运动员睡眠、心率、疼痛、伤病等信息,合理安排运动员的训练强度,确保运动员的安全和健康;提供其他国家运动员的数据,使英国国家队员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对手情况,做出应对策略。大卫·詹姆斯博士还与大家探讨了科技如何提高运动成绩,并通过运动史上的著名案例分析了科技创新的作用。这些科研成果也在里约奥运会中得到了精彩的体现,其团队参与了英国里约奥运会代表团10个运动队的61项目,通过运用尖端科技,帮助英国队获得42枚奖牌。最终英国队以272317铜的优异成绩排在奖牌榜第二。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科技创新是体育发展的重要驱动。本次讲座使大家了解到体育届已经从对教练艺术的重视转换到对教练科技的重视,让每一个体育人相信科学,相信体育科技的力量。对于启迪我校师生思路、拓宽眼界、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提升学校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具有重要意义。